上邪

【织太】小王子与鲸鱼向导

0.无异能

1.冒险者织×???宰

2.文笔拙劣

3.ooc致歉

4.大概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请务必不要当真

5.感谢你能够点进来

(顺便推推《しるべのクジラ》这首歌!)



我所在的冒险团队的飞机在穿越沙漠时因故迫降在了这片不毛之地,然而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我与大部队走散了。炽热阳光的烘烤使沙子变得很烫,远处的景物——说是景物,其实也不过是沙丘与几株矮小的沙漠植物罢了——也因为高温而浮动起来,仿佛下一秒便要熔化。没法子,我只好折回离开不远的那架小型客机。飞机上也没有几瓶矿泉水,大部分应该是被带走了。飞机上的部分设备虽然还可以使用,但也撑不了多久。

所剩无几的珍贵的水迟早要喝完,食物也是极度匮乏。我决定孤注一掷,待到夜晚寻找村庄。

夜晚最终还是熬来了,矿泉水也只剩下一瓶了。唯一可以庆幸的是我带了棉衣。我套上棉衣,离开了临时的庇护所。但是实话说,我是带着必死的决心出来的——毕竟那所剩无几的食物已经被吃完了(还是在尽量省着吃的情况下),赖以生存的水也快没了。我并不觉得我靠着这么一点东西能够撑到同伴的救援。而且,没有指南针在沙漠中是非常容易迷路的,身边几乎是没有可以用来作为标志物的物品和建筑,走过的脚印也会在不长的时间里被沙所掩埋。再者,我也并不确定这片沙漠的附近就能够找到村庄,毕竟这里是黄色的坟墓,是生命的忌讳之地。


不知道走了多久,眼前一直都只是千篇一律的黄沙。我相信如果我能活着回去我一定会把家里黄色的物品漆上别的颜色。最后一滴水也被我喝完了。大概是因为没吃什么东西加上体力不支,我的视线逐渐模糊。


我睡了多久?我死了吗?

意识回归时,我的大脑被这些语句所占据。但口腔里顿时充满了清凉的液体,大概是水吧。

“呀,你终于醒了啊。” 

我听到一个声音,但它是属于孩子的声线,明显不是我的同伴中的任何一个。

等等,孩子?沙漠里为什么会有孩子?难道我真的已经在死后的世界了吗?抱着疑问我睁开了眼睛,然后,一片鸢色闯了进来。

我的面前是一个大抵十五岁孩子的、几乎被绷带覆盖了一半的脸,而另一边未被盖住的皮肤呈现出几乎像是纸一样的苍白;栗色的头发有点卷,又有点儿乱,现在正因为重力的作用往下垂着,伴着沙漠的风微微晃动。我挣扎着坐起身,太阳正从东方的沙丘慢慢浮起,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我支撑着坐了起来。

我打量着面前这个可以说是奇怪的孩子,他穿着白色的衬衫,打着黑色的领带,外头披着一件毛边的红色披肩。当然我已经不想追究他为什么在沙漠里穿成这样,毕竟沙漠里的孩子这一存在已经很令我惊异,更何况他可以说是我的救命恩人了。不过我还是比较在意他头上戴得有点儿歪的小皇冠。

“话说你的运气真的很好诶,居然刚好跑到了这片沙漠偏中心的位置,回去赶快买一份彩票吧!”

“如果我能够活着回去的话,我会去买的。”原来这就是幸运吗?

面前的孩子听了我的话后笑了起来,笑声持续了有一分钟,像一串串清脆的银铃般悦耳。我并不明白他笑的原因。

笑完了以后,他说:“你应该吐槽这句话啊织田作。”

“织田作?”我的名字从未被人这样断过句。

“啊啊抱歉,我不小心看到了你胸前挂的名牌,然后就擅自这样断开了。”

“没关系,除了我有点不习惯之外也没什么不妥的。很有创意。”这是真心话,我并没有对这个奇特的称呼感到反感,所以就由这个孩子这么喊吧。

“你也是被困在沙漠的吗?”

“姑且算是吧,不过我对这片沙漠可是熟得像是自己家的后院一样。”

“那还真是令人敬佩呢。”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感叹。不过既然这样,那为什么还会被困在这呢?“请问你可以带我出去吗?”

“当然。毕竟这是我的工作。”那孩子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像任何一个同龄的孩子那样。

“那真的非常感谢。”

“啊对了,既然我知道了你的名字,那么作为交换,我也告诉你我的名字吧。”那孩子逆着光,他的背后是新生的朝阳,其散发出的光芒将为他的发丝镀了一层金。皇冠上的宝石在阳光的衬托下显得更加耀眼。“我的名字是太宰,太宰治。”


“大约在那个方向有个村庄,但是它在沙漠的边缘,到晚上再赶路吧。我记得这附近有一口井,织田作要取水吗?”

太宰治走在我的前面指路。他没有说谎,他的大脑中就像是自带罗盘一样。虽然太宰的外表看上去大约是国中生的年龄(可能还要再小一些),但他的话语莫名的很有信服力。

我们打算先回到飞机上待到晚上,在夜间赶路至少对水的消耗没有那么快。太宰治带着我回到了迫降的飞机上,而在这期间我见识到了太宰治的不可思议。不仅仅只是他脑子里自带罗盘的方向感,他熟悉这片沙漠中唯一一口水井的方位、甚至连仙人掌与动物巢穴的位置他也了解。但是,在我对于他的这些能力表示惊讶时,他的只是笑笑,并没有给予任何文字回复。我并没有从他的笑中感受到喜悦、自豪等类似情绪,这笑倒更像是一种出于无奈的苦笑。这孩子可能并不是天降于世助人脱离困难的天使,不知道为什么,我想起了之前不知在何处看到的、52赫兹的鲸鱼。

我看了一眼腕表,表盘上的指针们还在尽职尽责地履行着它们的使命。最短的指针指向了数字10。飞机上用以调节温度的机器发出嗡嗡的响声,飞机所剩余的能源最多还能支持它工作最多两天。从透明的玻璃向外只能看见溶化的空气与一株矮小的仙人掌,以及漫无边际的黄沙,于是我把靠我这边的窗帘拉上了。

太宰在征求了我的同意后翻阅了我带在身上的手稿。但说实话,我对自己的这一梦想——成为一名小说家——心里并没有什么底,这只不过是我最近一时兴致来了写下的东西。若是不算这个,我大概有三四年没有写过东西了。迫于无奈,工作只是跟随着冒险队伍跑动跑西。

伴随着嗡嗡声与纸张翻动的的哗哗声,我昏昏欲睡。而在我再一次睁开双眼时,天空已呈现出一大片赤红,像是一大片新鲜的血液。太宰依旧在翻阅这我的手稿,大概是一直都没有休息。

待到血液消散后,天空归于静谧的钴蓝,我穿好了外套,带上随身物品,关闭设施后跟随着太宰离开了这架飞机,我大抵是不会再回来了。

太宰与我并排行走,一边走一边向我介绍天上的星星们。他的思想很跳跃,不过他这样一个年龄的孩子为什么会一个人出现在沙漠呢?

“织田作是作家吗?”太宰突然问。

“写作虽然是爱好也能算是梦想,但我现在已经写得很少了。”我如实回答。

“诶?为什么?感觉好可惜啊。”

“我并没有能够反映现实的笔,我就像仅带着一个登山杖就去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之前也试着向报社之类的机构投稿作品,但获得了回应的次数寥寥无几,真正刊登的文章也只有一篇而已。

“不,我觉得织田作已经有笔了。”我看到太宰那只在外头的左眼清澈得像我之前跟随冒险队看到的萨加索海。“如果是织田作的话,一定可以写出温暖人心的文字吧,我是这样想的。”我看着太宰的眼睛,感觉心里有什么尘封已久的念头被人拿着钥匙打开了。


然后一路无言。


“也差不多到了。”也不知走了多久,太宰突然停了下来。“前方就是村落了。”我也的确看到了远处若隐若现的房屋。

“到了那里,你只要向村民说明你的情况,他们便会带你去最近的公路上的,他们很乐意帮助在沙漠中迷失的旅人的......”

“可太宰你呢?”不知道为什么,我唐突打断了他的话。但是我的内心有一个声音在劝我一定要问出口。

太宰听闻脸上的笑容突然像接触不良的电视,在闪过一秒的雪花屏后又变回原样。

“我当然是回家啦,只不过它并不在这。好了织田作你快去吧。”太宰在后面轻轻推了我一把。“不要回头。”

我顺着他的推力往前趔趄了一大步,在我稳住停下后,我转过头——身后空无一人,只有缓缓升起的朝阳。

......

...


我大概是又昏过去了,在我醒来时,我躺在床上,墙壁的泥土筑成的,我应该是在沙漠边缘的村子里。房间里只有我一人,旁边已经落灰的床头柜上摆了一本同样落灰了《小王子》。鬼使神差的,我打开了它。一张夹在里面的纸掉了出来,我伸手捡起,却发现上面的内容有点熟悉:那是一张剪报,而上面的内容正是我刊登的那篇文章。而书空白的扉页上是用黑笔写下的显得十分稚嫩的三个字:太宰治。我心里一惊。

吱呀一声门刚好开了,进来了一个老人。

“你醒了啊。”

“感谢您的收留,允我冒犯地问一句,这本书的主人......”

“太宰治这孩子吗......他在10年前就已经死了。”老人叹了口气。

后来我了解到,太宰曾经生活在这个村庄,他的父母进城务工几乎不回来,而太宰自己则是被肺结核折磨,身体一直不好。太宰很喜欢看书,床头那本《小王子》则是他的父母给他的礼物。在十年前的六月份,他突然不见踪影,有孩子说他看到太宰走进了沙漠。村民在较近的地方找寻无果,由于深入寻找风险太大,只好放弃。毫无疑问太宰死在了沙漠中。我不知道我碰到的那个是什么,但是那苍白的皮肤、奇怪的着装说明了它的主人并不是什么调皮的跑到沙漠中的普通孩子,我猜想那大概是太宰的幽灵。我的突然昏迷可能只是太宰的一个小把戏,若不是偶然间发现了太宰生前遗落的书我或许就要把这一切当成南柯一梦。

轻生者无法被超度,或许太宰十年如一日地徘徊在被困的沙漠,并把误入这里的人送出去。而这个孩子为什么要选择拖着病躯消失在六月的沙漠,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除了他自己外无人知晓。只是,逆着斜阳的太宰看上去似乎是要哭出来。他是游走在这片沙漠的52赫兹的鲸鱼,他以亡者之躯引导踏进鬼门关的生者重新走向生路,他是鲸鱼向导。太宰的夏天结束了。

END

我离开沙漠后辞去了原本的工作,找了份兼职并潜心投入写作。两年后,我的第一本书出版了。虽然是个人气并不高的新人作家,但还是收获了许多读者的来信。只是在此期间,我总是会想到那个孩子,若是他还活着,也应该是一个青年了。我以太宰为原型写了一个短篇小说,打算放在下一部作品的前言。我不知道太宰是否会喜欢这样,但是我的确是想要感谢他的,感谢他将我送出沙漠,以及他予我的鼓励。

六月,我重返沙漠。我将我的书轻轻放在沙地上,现在正值黄昏时,斜阳倾洒在书的封面上,为其裹上一层奇妙的色彩。我转身准备离开,突然一阵风吹过,夹带着一点沙粒,我仿佛听到了那如银铃般的笑声。我回头,地上的书不见了,而原本摆放着书的位置留下了一行假名:ありがとう(谢谢)。

——————————————————


 修改了一些地方,可能以后还会有修改......本意是希望能写出一个温暖的小故事(虽然可能并不温暖orz)
 感谢你能看到这里(´。• ᵕ •。`) ♡如有不足或者bug之类的欢迎提出!

评论(2)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